【预科美文】心中有法 与法同行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22:01 作者:王丽洁 
浏览: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这句话用来形容新时代的年轻人,再合适不过了。

什么是宪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这句话听上去好像离我们有些遥远,但是,宪法却像我们周围流动的空气,像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宗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律,是一个国家的上位法,也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保障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定和实施宪法,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

《宪法》确立了国家基本制度。它保障了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同时也保障了每一个个体的基本的权利与义务,规定了国家和公民之间的关系。我们的生活之所以能够这样地安定、和平,就是因为我们建设了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基本制度,通过宪法来把它明确。因此,宪法是社会稳定的调节器和安全阀,对于解决各种重大社会矛盾和冲突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

生活中,我们每时每刻都有宪法的保障。在学校读书,是宪法赋予了我们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宪法保障我们劳动的权利。过去,我们依靠宪法不断发展;未来,我们一定还要在宪法的保护下开创更美好的明天。因此,新时代青年应当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宣传宪法,在法治护航中实现人生价值和追求。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成为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为了祖国的发展与民族的复兴,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首先,应当积极学习和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其次,要在生活中规范自身行为,自觉遵守和维护宪法;最后,我们应当时时刻刻用实际行动捍卫宪法的尊严。

以青春岁月共学习,与时代篇章同描述。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宪法的精神发扬光大,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文明添砖加瓦。(初审:梁宇曦 编辑:覃怡 校对:覃怡 复审:韦德宗 终审:覃锐钧)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