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美文】“鉴前世之兴衰,求永续发展之道”——观《中国通史》有感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15:20 作者:蓝成云 来源:医科7班 
浏览: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总有重大事件彪炳史册。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其中寻求永续发展之道。

百集纪录片《中国通史》回顾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灿烂文化的光辉历程,展现了和伟大的艺术成就。在纪录片中,我看到了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和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还有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后羿上射九日、下除猛兽以拯救百姓;,大禹为治水八年在外、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传说;“万世师表”孔子周游列国,将“学在官府”发展为“学在民间”。我体悟到“百家争鸣”时期大放异彩的学术思想;,商鞅变法使秦国统一六国最后却惨遭车裂的悲哀;了解了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确立儒学在中国文化中的统治地位;明白了诸葛亮再出岐山,却道“悠悠苍天,何薄于我”。透过史书,我被天可汗李世民缔造的贞观之治、武则天的贞观遗风所吸引;惊叹于唐玄宗李隆基治理下出现的开元盛世。同时,我也因“哀哉桃林战,百万化为鱼”的安史之乱而叹惋;因石敬瑭割让幽云十六州与契丹的昏庸而愤懑;但也钦佩崖海十万浮尸,宁死不屈、宁折不弯的南宋子民;赞赏明成祖朱棣四载干戈,打造出“永乐盛世”。后来,我所看到的是“大明战神”朱祁镇昏庸荒淫,在土木堡战役中惨败,使明王朝开始走上下坡路;是内阁首辅张居正改革十年让沉疴日重的明帝国焕发出新的生机,却在死后惨遭抄家;是生不逢时的崇祯帝朱由检,以一根绳子结束大明王朝两百多年的统治;是满洲八旗铁骑涌入山海关,开始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对中国的统治;是英勇无畏的少年天子玄烨平定三藩、扫清漠北、收复台湾,最终开创一代盛世。我也因曾经国运的衰弱而悲情,我看到了闭关锁国、固步自封的乾隆帝以及那场受尽屈辱与压迫的鸦片战争;看到火烧圆明园的英法联军的癫狂丑态。但中国从不愿甘受压迫,中国在反抗斗争中迎来曙光。于是,诞生了想要“师夷长技以自强”的洋务派;出现了十三年波澜壮阔的太平天国运动;推出了“法者天下之公器,变者天下之公理”的维新变法;最后,有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终结帝制。五千年,历史变迁,代代更迭,最终铸就了光辉灿烂的中国文明史。

隔着几千年的时光,历史在回响中与我们相遇。我们应该去瞻视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留下的光耀足迹;去感受古人编著《九章算术》、发明珠算的杰出劳动结晶;去鉴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去饱览当之无愧的鸿篇巨帙《清明上河图》;去欣赏鼎立于中国文学史上的三座高峰——唐诗、宋词、元曲;去赞叹明清小说铸就的中国古典文学的最后的辉煌;去激动于古代劳动人民设计的超凡脱俗的点翠工艺、典雅雍容的华服头饰。坚韧的创造力和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蕴在历史长河中揉搓出千古绝响,我们曾经长期领先于世界,对周边国家,乃至世界文明的进程,都产生过巨大影响。我们也曾遭受深重灾难,鸦片战争、甲午海战、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一系列侵华战争让旧中国“四万万人齐下泪”,感叹“天涯何处是神州”?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黄袍加身背后森严的封建制度下的群星闪耀,也让我们的历史旅程更有意义。那亮光源头,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希文,是“工于谋国、拙于谋身”的海瑞,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少陵野老,同时也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更是广大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的“中国脊梁”。

一部《中国通史》,让我们再次仰望历史的天空,先人的光辉照耀着我们,跨越时间的长河,属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绵绵不断。这让人不禁感叹华夏民族的生命力与创造力,赞赏中华文化的历久弥新,中华血脉的一脉相承。从历史到现实,家国的书写,大我的境界,始终激励我们勇毅前行。

如果历史是一杯酒,我将用它敬我们伟大的祖国。(编辑:梁宇曦 校对:梁宇曦)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