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美文】孤影成双,双落合一 ——读《摸鱼儿·雁丘词》有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9:54 
浏览:

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千古爱恨瞋痴,终成谜。一念情,人尚不能厘清思绪,却在两只雁上演绎生动。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于你,便胜却人间无数。

终途茫茫,于道中,相见相依。天南地北,寒来暑往,双客落户,生死相许,这是众人所歌颂的美好。孤身成双对,彼此已是唯一。从此不愿,只影向谁去,合一落幕。

情字无解,世人各有谜底。有解说,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此求一人归属,即使那人迢迢银汉,只盼七夕之约。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弄意于细水长流的缠绵,陪伴在朝暮黄昏的身旁。问故人,中南海西花厅的海棠花开了吗?海棠系情丝,保留长情温故。忠书杨绛一人,经得起爱情的绚烂,又守得住流年平淡。窗外疏梅筛月影,林觉民与妻书尽身后事。身无彩凤飞双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执手相望眼,情真何其动人。我感动于每一份美好,期待解锁山楂树般的初恋。

现如今,还有多少人执着于父母爱情,坚守一生一世的誓言。更多可见,快捷式恋爱成风,惊叹留意一面惊鸿,厌弃磨合妥协。秉持怀疑情感的态度,习惯了行人的分分合合。这不代表不相信爱情,反而是求世俗灯幕下的真情,渴望依赖爱情。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救赎的爱情,寄希望于别人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无所谓祈求神明怜顾,现实中也不会有人带着无人知晓的爱意坠落灯塔,也不会带着始终如一的爱意孤独于世。我们要追求的是双向奔赴的青春,落意在爬山涉水遇见的月亮,并肩在彼方的荣光上。

强烈浓墨的爱意在博尔赫斯的诗句里回荡,我给你贫穷的街道、绝望的日落、破败郊区的月亮,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我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我把信仰给你,请你负载我的内心所有的孤寂,还有暴裂下的灿烂。这种情感仿佛是在太阳烘烤下的炙热,至死不渝。在生命终临尽头时,我们更加会渴望即将消失的爱意,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总是歌颂战争时期的爱情。我认为,渴望爱情其实就是渴望生命,双雁遇险也无法割离那份依恋,用爱的热烈衬托对生命的敬畏,渴望活着,热烈地活着,感情更多的是活下去的希望,没有感情的生命就像没有灵魂,我们只是不屈于没有灵魂的躯壳。柳德米拉的热烈一次次化为悲凉,至少雁丘还有后人来祭拜,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仿佛爱只遗留在江南烟雨中,图策鹤唳华亭景。一眼定终身,一封书信往来,一念唯你不可。我们只想崇拜纸短情长,折服愿聘汝为妇,托付中馈,绵延子嗣,终老一身的若言。可曾想过窗望雁字回时,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苦楚。孤影成双,赏良辰美景,双落之后,何处消愁?长恨歌给我们书写了结局,可见千里孤坟,十年生死两茫茫。追忆满纸荒唐言,红楼梦易碎。若美好终是为了离别,撕裂破碎,满目苍凉,那么情又为何物?是精神的束缚,还是灵魂的绑架。有孤雁应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可暗黑的风暴过后,方现耀眼的天弓。

情不是生命的唯一,也不是生命的救赎。孤影成双映衬浪漫,而双落合一是彼此成长。孤雁无法完成千里跋涉,双雁却可以直上青云。即使无法改变最后的结局,但在朝暮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是心伤处问天借来的月光。我不刻意追求一份慰籍,遇上彩虹方知有,在所有浪漫开启的封端,寻求一个丰富独立的精神世界。没有人会真正契合你的灵魂,能给你的就是抓住你背部的阴影,让你的世界只剩下光,俩个人吸取彼此身上的热温。双落合一才是爱情的追求,落幕不留凄凉的痕迹,而是旅程的风标。

读雁丘词,千言万语说不尽,落笔却没有生花。贫乏无脑的文字,谱写不出心中的歌,只是把自己能说的,想说的,用尽力气吐露了罢。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