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计算机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4日 14:29 作者:容浒熙 
浏览:

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物理计算机教研室,现有教师7名,其中副教授1名,高级实验师3名,讲师2名,助教1名,具有硕士学位4名。是一支集壮、汉、瑶多民族形成老中青合理梯队的团体,整体素质高,有团结协作精神。他们担负着广西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的基础物理、物理实验、计算机等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使用的教材有:《基础物理》、《基础物理实验》、《计算机基础教程》、《计算机基础实验教程》等。设有物理实验室四个,物理实验仪器设备储藏室两个,计算机室5个。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认真组织教学、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努力钻研业务,先后有五位教师到清华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大学主修硕士研究生课程,取得优异成绩。

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改革是关键。一直以来,该教研室根据预科生的特点,积极探索适合预科教学规律的教学法,采取物理学与计算机相结合、基础理论和实验操作相结合、传统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大力引进多媒体教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本着“以预为主,补预结合”的教学理念,坚持“以理论为基点,突出实验教学,注重能力培养”的教学原则,大力推行考核方式的改革,实行“理论考核和学生实验操作考核并举”的考试制度,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举办网页制作、电脑动画与多媒体制作、图像处理和计算机一级考试等各种电脑培训班,组织开展物理实验设计及操作、科普小论文、电脑文字录入和网页制作各种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提高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实际应用能力,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直升大学对后继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物理计算机教研室长期致力于本学科的教学研究工作,科研成果显著。教研室成员主持承担或参与省级课题项目6项,主持承担学校科研课题15项;出版合著2部,出版教材4本,制作配套的多媒体CAI课件一个;教学成果省级二等奖一项,校级一等奖两项;撰写发表在全国性或权威性期刊的论文80多篇。其中课题项目“广西民族预科教育研究与实践”获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广西民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西部大开发与广西民族预科教育改革与发展”获广西民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论文“试论负反馈对教学的影响”获第五届全国中学物理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教研室老师编写出版的《基础物理》教材获得广西民族大学2012年度优秀教材二等奖。

我们将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更多的高级人才而努力。

 

浏览更多